代发!代发!代发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

某位“过气”写手的新尝试

摄影师獒x上班族龙

1


  委婉地拒绝子公司经理的盛情邀请,马龙随手查了酒店周围的景点,倒是有一个评价不错的景点。顺着江边溜达没几步,就来到了景区门口,亲民接地气的门票价格让他忍不住心中嘀咕这景点到底能好到哪去,但仍是顺着石梯一步步往上走。


  九月底秋分已过,温度虽然热却不至于被人厌恶。阳光尽职尽责地打在青石板的古道上,透过树枝影影绰绰地洒落一片。


  周围是三三两两的游客,数量不多,也没有成群的旅游团却给整个景点平添了一分清净。阳光打在马龙的脸颊染上一层金光,柔和而又温暖。


  走进弧形的门框,入眼的是一条红色的长廊。朱红色的柱子隔着一段距离伫立,低矮的阶梯延伸着一路向上,没有阳光穿越的长廊满是宁静,甚至有几分空谷的错觉。


  马龙惬意地靠在柱子上闭眼休息,缓了一会才想起来要拍两张。再张开眼拿起手机时,镜头里却突兀地闯入一个男人的背影,背着专业拍照设备,正举起手上的镜头向着远处拍摄。


  而似乎注意到他的目光,那人完美的侧颜慢慢转过来,露出一双狭长的桃花眼,俊朗硬挺的五官,天秤座的颜控属性让马龙忍不住皱皱眉头,没舍得移开眼。


  他似乎在笑,马龙觉得心中某处有些微微地触动,但也仅是一瞬。


  2


  其实张继科早就看见马龙了,在他从侧边的小路穿进长廊时,靠在柱边的青年就吸引住他的目光。也不是多么地惊艳,但他闭着眼静静地靠着,和这条长廊的安静融为一体。


  快门不经过思索就已经按下,定格在那一瞬间的画面里。


  意识到自己不太对的张继科连忙将镜头转移了方向,直到马龙睁开眼睛看着他,唇边露出一抹笑容,再擦身而过。


  他应该表现得足够镇定。


  只是这个景区仿佛很小似的,低头不见抬头见。在张继科转进其中的古楼,取了旁边框子里的鞋套准备坐在椅子上套好时,旁边的青年套好一只鞋套,声音还有些黏腻的高昂。


  “昂,好巧又碰见你了。”


  张继科目光忍不住落在青年的身上,他只穿了简单的T恤衫,深紫色反而将他衬得更加白皙,锁骨和白皙的颈项就这么暴露在灯光下,条理分明的肌肉线条,再往下就是套鞋套时那一节纤细的脚踝,更是让张继科喉结忍不住抽动一下 。


  马龙穿好鞋套先往楼梯上走,也不再说话,只是扶着楼梯一路往上爬。


  楼梯很高,角度也比较陡,马龙扶着楼梯的扶手一步步往上爬,灯光却越来越昏暗,似乎为了保护文物,位于中间的楼层仅仅用几盏昏黄的灯照射在陈列柜上,一面面的墙壁上是带着凹陷的石壁,记录着中古时期或震撼或血腥的往事。


  马龙是怕暗的,走到中间楼层时额头上也沁出一层密密的冷汗。他强行压下自己的恐惧摸着扶手往有光的楼梯口走过去,但还是因为紧张在踏上一层楼梯时往下滑了一步。


  倒下之前,马龙还在想怎么会发生这种事,下一刻,一双手臂就揽住他的腰,宽厚的手掌稳稳地绕过后腰扶好,低沉的嗓音在马龙耳边慢慢响起,似乎还带了点笑意。


  “没事吧?小心点。”


  3


  三楼的小客厅终于被光线充满,马龙这才缓过神来望向外面,张继科回头看着他,歪歪头也不说话。马龙意会着跟了出去。门槛外的走廊上干干净净,雕梁画栋的古楼四角都是翘起的屋檐,流畅的曲线无比舒适,张继科举起相机,清脆的快门声“咔嚓”,“咔嚓”,穿过耳膜无比悦耳。


  马龙靠在栏杆上往下看,宽广的江面和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如诗如画,山水之间自成一体,和另一边的高楼格格不入。


  “我叫马龙,是个上班族,最近来这里出差。”马龙笑起来,咧开嘴笑得很灿烂。


  “我叫张继科,是个摄影师。”张继科放下相机转头和马龙四目相对,一双留情的桃花眼里满是笑意,“那有个风筝断了。”


  马龙顺着张继科的手指看过去,头微微抬起。一个断线了的风筝随着大风往天空中飞,一片湛蓝的背景中,红色的燕型风筝扶摇直上,竟意外地和天地融合。


  “咔嚓。”


  马龙意识到时转过头,张继科已经放下了相机朝他笑着,马龙在片刻间就明白了张继科刚才做了什么,顿时有些恼怒,快步要去看张继科的相机。


  “你!”


  张继科不躲,大大方方地把屏幕展示给马龙看,连续几张的侧颜照映在朱红的古楼之中,背景那澄澈的蓝色映在画中,而画中人清清爽爽的造型,没有任何的做作。


  “很好看。”马龙听到张继科凑到耳边,呼出的热气染在他的耳蜗上,引起一阵浅浅的绯红。


  4


  来到第二座多景楼时人已经很是稀少,兴许因为是下午,整栋楼的顶除了他们两个几乎没有其他人,一前一后地走着,马龙随手拿着手机拍几张,张继科也会选好角度拍几张空镜。


  楼边百年的古树在风的吹拂下从高处坠落,几片飘落在张继科的头上。马龙上前一步,伸手就去够头顶几片金黄的落叶。


  “诶,你头顶上有树叶。”


  张继科转过身,马龙已经捻了树叶,细白的手指缓缓放下正好和张继科的目光相撞。张继科很喜欢那双眼睛里,笑起来的时候没有入世已久成年人的浑浊,很干净,就像是小鹿一样灵动。


  马龙微微咬着唇,张继科的双眸望着人,总有三分深情,七分真挚。一时间暧昧的气氛弥漫,直到周围响起声响。


  “叮叮咚咚,叮咚叮咚……”


  带有韵律和节奏的铃铛声四面环绕着,仿佛是约定好一般此起彼伏,清晰却不刺耳,奏响一曲古音。两个人缓缓抬起头循声而望,原是挂在檐下的护花铃,在风中轻轻摇曳着摆动,随风传来清脆的传响,飘向远方。


  天连山,山连水,水连景,景连声,人在画中亦为景。


  5


  下楼时时间已近黄昏,夕阳斜斜地从高矮不一的古楼中穿过,落在人身上碎成星状。


  张继科照例在二层时拉住马龙的手,直到走出古楼,再绕过一条狭窄的巷子,是一座寺庙,浓浓的焚香气味弥散在四周,反而不让人厌恶。


  马龙走到门前,双手合十低下头虔诚地嘟囔了几句,张继科回过头看着他,简短地问道:“你信这个?”


  “不信,就是一个诚意,家里有信这个的,小时候经常带着我去,所以每次都会拜拜。”马龙回过头自然地笑着,望着张继科身后的树木微微昂起头来,“喏,你背后有专门悬挂愿望的树。”


  张继科转过头去看,树枝上高高低低地挂着红色的布条,“金榜题名”“事业顺利”“婚姻美满”等等字眼重重叠叠,自树枝上慢慢垂下。


  “买两条?”


  马龙点点头,直接到了边上的小桌上和管理的人买了两条布条,取两只笔递一只给张继科,自己低下头在红色布条上写着字。张继科也低下头,大笔一挥在布条上留下龙飞凤舞的金色字迹。


  树下放着一架小楼梯,马龙先爬上去,寻了一处空着的树干,小心翼翼地把布条绑上去,张继科在下面扶稳楼梯,这时马龙的手垂下来,细白的手指滑过他的肩膀落在他眼前,“给我吧,我帮你挂上。”


  张继科一手继续扶住楼梯,一手把手中的红布递给马龙。马龙手掌很温热,近距离都能感受到那一股温度,从红布的一端传递到另一端。手指很快从他的掌心离开,随后那条红布也挂在上面,和马龙那一条摆放在一起。


  6


  青石板的台阶上满是青苔,小巷子里的清凉减少了外面的热气,更显得幽深。


  张继科更高一些走得快,马龙跟在后面隔了几层的楼梯。他的手指抚摸着被风侵蚀过的墙面,青灰色的砖块落着灰尘,染黑了手指。马龙刚要移开手指,就听见张继科喊了一声:“别动。”


  马龙身体有一瞬间的僵直,但很快就恢复正常,随着快门声结束,张继科带着笑容走上来主动把照片放到他面前:“你看这个,真的很好看。”


  小巷外,时不时传来几声悠远的鸟鸣。马龙望着照片里的自己抬头看着张继科,眉眼弯弯:“介意用你的相机吗?”


  作为摄影师的张继科对自己的相机自然是视若珍宝,但眼下他却没有拒绝的想法,简单地教了马龙拍之后,马龙从身后推推他,让他随意地走几步,而他的身后,不时地响起熟悉的快门声,咔嚓咔嚓,相机里也存下了几十张他的背影和侧面,和网格状的门窗,与疏密不一的竹林,留下刹那的定格。


  当然,马龙也不忘在自己手机里,浑水摸鱼地拍下几张。


  “喏,随便拍的,不要嫌弃我拍的不好啊。”


  马龙把相机还到他手上,笑容还是一如刚才的温煦,两人的影子逐渐拉长沿着小路走,景区的大门近在咫尺。


  一路上,没了刚才看景的声音,似乎有什么情感,在心头蔓延,愈演愈烈,像是点燃了那一簇的火苗。


  走出圆拱形的大门,天色几近昏暗,万家灯火似乎都涌现在眼前。古色古香的灯笼下,马龙转过头向着张继科轻轻地说了一声:“我还有事先走了,下次有机会见。”


  子公司的欢迎宴会已经快开始,注意到时间的马龙来不及等张继科回话就向着他叫的车方向奔去。而张继科收好相机,望着马龙背影消失的方向低笑了一声,仍是刚和马龙说话的语气。


  “再见。”



FIN


评论(10)
热度(7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西奔东顾 | Powered by LOFTER